close

今天雨芯要介紹的書是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

這本書是打著床邊故事的名號,收錄四十多篇張嘉佳每晚寫的故事。這些文字就像朋友在深夜跟你說話:說起他走過的千山萬水,有溫暖的、有明亮的、有落單的、有瘋狂的、有無聊的、有胡說八道的;當你輾轉失眠時,當你需要安慰時,當你等待列車時……這裡都有你的故事。

這本書的序有幾段是這樣寫的:

  我從一些人的世界路過,一些人從我的世界路過。

    陸陸續續寫了許多睡前故事,都是深夜完成的。

    它們像寄存在站台的行李,有的是自己的,有的是朋友的,不需要領取,於是融化成路途的足跡。

    但我覺得它們很漂亮。一旦融化,便和無限的藍天白雲不分彼此,如同書籤,值得夾在時間的罅隙里,偶爾回頭看看就好。 

   我想告訴你,坐會兒,喝一杯,或者看看風景,然後就繼續往前吧。屬於你的另一個全世界,終會以豁然開朗的姿態呈現,以我們必須幸福的名義。

 


 

雨芯覺得張嘉佳寫的故事總有一種能讓你感動的能力,他並沒有多華麗的文字,但當你一點一滴地進入到故事情節裡去,就會跟著故事中著人物,一起笑一起哭。(不知道浪費了我多少衛生紙!!!)

 

因為這本書包含了幾十篇的短文,所以雨芯就選幾篇覺得最有感覺的讓大家體會一下囉~

首先我要介紹的就是書裡的第一章

(篇名是和這本書同名喔~)

 

1.從你的全世界路過

    一個人的記憶就是座城市,時間腐蝕著一切建築,把高樓和道路全部沙化。如果你不往前走,就會被沙子掩埋。所以我們淚流滿面,步步回頭,可是只能往前走。

 

這篇故事是講述作者朋友(茅十八)和他女朋友(荔枝)的故事

其中最厲害的梗就是一臺超級神的導航器!!  雨芯也好想買一台~~

 

以下我就擷取了一段:

    2010年荔枝生日,茅十八送的禮物是個導航儀。大家很震驚,這禮物過於奇特,難道有什麼寓意?

    茅十八羞澀地說,他鼓搗了一個多月,把導航儀的語音文件全部換掉了。我興奮萬分,逼著荔枝開車,一起檢驗茅十八的研究成果。

    這一嘗試,我徹底回想起茅十八稱霸廢話流的光榮戰績。

    在開車兜風的過程中,導航儀廢話連篇:完蛋,前面有攝像頭。這盤搞不定了,我找不到你想去的地方。大哥你睡醒沒有,這地址錯的啵?

    大家樂不可支。最牛X的是在等紅燈時,導航儀里茅十八嚴肅地說:手剎還拉好了?萬一倒溜怎麼辦?你不要按喇叭,按喇叭搞什麼啊,前頭是個活鬧鬼的話馬上來干你,你又干不過他,老老實實等不行嗎,哦,你沒按喇叭,算老子沒講

    大家笑得眼淚都出來了。荔枝笑得花枝亂顫,說:你平時不吭聲,怎麼錄音囉唆成這樣?

    茅十八說:上次去稻城,你不是嫌導航儀太古板,不夠人性化嗎,我就改裝了一下,以後開車你就不會覺得無聊了。

    荔枝拿起導航儀,隨便一按,導航儀尖叫:你不會是想關掉我吧,老子又沒犯法,你關,你關,回頭老子不做導航儀了,換根二極體做收音機,你咬我啊

    所有人嘆服。

 

(是不是覺得茅十八超可愛的!哈哈!!)

後來他們兩個分手了,荔枝把茅十八送他的所有東西都拿給作者了,之後有一次把這臺導航器拿出來用,到了稻城(就是之前茅十八對荔枝求婚的地方),然後導航器就說了一段超級催淚的話:(以下是擷取自書的一段)

 

    導航儀突然嘟的一聲響了。

    是茅十八的聲音:

    荔枝,你又到稻城了嗎?這裡定位是沖古寺,我向你求婚的地方。抵達這個目的地,我就會對你說:因為是最藍的天,所以你是天使。你降臨到我的世界,用喜怒哀樂代替四季,微笑就是白晝,哭泣就是黑夜。

    我喜歡獨自一個人,直到你走進我的心裡。那麼,我只想和你在一起,我不喜歡獨自一個人。

    我想分擔你的所有,我想擁抱你的所有,我想一輩子陪著你,我愛你,我無法抗拒,我就是愛你。

    荔枝,我在想,當你聽到這段話的時候,是我們結婚一周年呢,還是帶著小寶寶自駕游呢?

    我站在那一天的天空下,和今天的自己,一起對你說,荔枝,我愛你。

    聽著導航儀里茅十八的聲音,我(作者)的眼淚湧出眼眶。

    那一天在雲影閃爍的山坡上,草地無限柔軟,茅十八跪在女孩前,說:荔枝我愛你。

    今天在雲影閃爍的山坡上,草地無限柔軟,茅十八的影子跪在女孩的影子前,說:荔枝我愛你。

    這裡無論多美麗,對於茅十八和荔枝來說,都已經成為沙城。

    一個人的記憶就是座城市,時間腐蝕著一切建築,把高樓和道路全部沙化。如果你不往前走,就會被沙子掩埋。

    沙城就是一個人的記憶。

    偶爾夢裡回到沙城,那些路燈和腳印無比清晰,而你無法碰觸,一旦雙手陷入,整座城市就轟隆隆地崩塌。把你的喜笑顏開,把你的碧海藍天,把關於我們之間所有的影子埋葬。

    如果你不往前走,就會被沙子掩埋。所以我們淚流滿面,步步回頭,可是只能往前走。

    哪怕往前走,是和你擦肩而過。

    我從你們的世界路過,可你們也只是從對方的世界路過。

(看到這裡雨芯就是被感動到了,是不是我的點太奇怪呀!哈哈!)

 

 

雖然雨芯只是個超級平凡的人,沒有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故事,但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,也是同樣的不斷從他人的全世界路過,就如同作者從茅十八和荔枝的全世界路過一般,當個站在一旁的旁觀者,欣賞一幕幕悲歡離合,最後的那一句話:「我從你們的世界路過,可你們也只是從對方的世界路過。」真的是太催淚了。

 

圖片取自網路,如有侵權請告知,將立即撤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故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