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來經營青蛙醫院?

 

書名:誰來經營青蛙醫院?

作者:羅麗‧摩爾

   主角貝莉和西絲是青少年時期無話不談的好閨密,他們一起玩、一起泡酒吧、一起聊天,做任何瘋狂的事,這本書是由貝莉為第一人稱視角所描寫的,對她來說西絲就像美麗的天使一樣,而且身邊總有男人圍繞著他,面對自己,他總以自卑的角度來看待,他十分喜歡整天黏著西絲,甚至對她還有一種占有的感覺,以至於我一度以為這是一個同性戀的故事。

 

    「誰來經營青蛙醫院?」若是一個沒看過這本書的人,恐怕會以為這只是一本童書,那為什麼作者想要娶這樣的名子呢,這個問題讓我思考了很久……

    這個書名的由來,是來自於他們的青少年時期。在少年時期的男孩子,總是十分頑皮,他們總會拿出BB槍,朝著沼澤裡的青蛙射擊,但不一定會立刻射死,而貝莉和西絲就會拿著鑷子,努力尋找和拯救那些可憐的青蛙,把BB彈從他們的皮膚拔出來,然後用紗布幫那些扭動、流血的可憐小動物包紮。

    作者是這麼形容那些青蛙的:存活下來的青蛙很少。通常,我們會發現青蛙死在爛泥裡,紗布悲劇地散在四周,像是戰場上墜落的旗幟。

    青蛙,在作者的巧筆下,死得如此壯烈悲慘,反襯出西絲和貝莉的所作所為,及他們的善心。之後,西絲完成了一幅畫,畫的是那些年主角對青蛙做的事,背景的樹叢間,站著兩個小女孩,畫面主角是兩隻受傷的青蛙,坐在石頭和蓮蓬旁邊,而西絲將這幅畫題名為「誰來經營青蛙醫院?」究竟是為何把這個名字稱之為書名,我將它解讀為西絲和貝莉的青春,在整部小說中對他們的青春歲月的敘述占了大半,可青春終究會逝去,什麼東西是留下的?我想這幅畫便可以代表他們之間的情誼。

    另外,除了西絲和貝莉的友情外,在最後主角貝莉和家人之間的親情爆發出來了,在主角長大多年後,他重回了馬心鎮。她的義姐拉蝴,儘管生活過得十分拮据,看到多年不見的妹妹,卻拿起菜單讓妹妹想吃什麼隨便點,這深深的感動了我,儘管他們之間平時沒有很親近,但親情是騙不了人的!

    我對作者寫的這段話很有感觸:在那次午餐的三年後,拉蝴在郡立醫院的精神病房裡上吊,等到護士進房割斷繩子、將她放下來時,已經太遲了。我會記得這次豐盛的款待,那空洞緊張卻真摯的姊妹情誼如同音符般嘎吱作響,努力地想掙脫出聲。

    貝莉對於自己義姐的死,深刻的展現出無力感,不能在她生前為她做些什麼,當年的她,一心只想要和西絲再一起,卻忘了他身邊的家人,這也值得讓我們好好省思,是否自己也和貝莉一樣,忽視了身邊的人。

 

書籍介紹:

       當時,我只渴望一件事。
  看到我的身體盛開、流血,被愛。
  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.孟若齊名。
  普立茲獎得主盧瑞評為「當代最接近契訶夫作品」的小說家。  
  
  一名中年婦女在森林中遇見一隻青蛙。
  「吻我!」青蛙說,「我會變成英俊的王子!」
  女人著迷地盯著青蛙,說:
  「對不起。但到了我這年紀,我對一隻會說話的青蛙比較感興趣。」
  
  在邁入中年之前,貝莉也曾有過青春,熾熱、狂烈,義無反顧。
  而今身在巴黎這座浪漫之城,她卻心如死灰,與她相伴的,是不再愛她的丈夫。
  回憶如潮水襲捲,她想起的全是另一個女孩,西絲。
  十五歲時,西絲是她的全部,她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道光。
  當時她並不明白,美好會消逝,即使為了西絲,她不惜犯下那樁「罪行」……
  
  羅麗.摩爾擅長將人生辛酸化為一則諷刺寓言,黑暗,但不失幽默。《誰來經營青蛙醫院?》承其一貫風格,卻平添幾分溫柔。夢想失落,青春消亡,總讓人耗費漫長的一生去回顧,在這裡,摩爾寫出了女性凝望過往的無限哀愁,以及生命的某些危脆片刻,讓所有人都如履薄冰,卻無從逃逸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